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

輻射防護的系統原則

輻射防護的系統原則


病人輻射劑量控制的基本原則,為達成輻射防護的目的,輻射防護體系必須考慮:

1)正當化(Justification) 避免非必要的檢查及非必要的影像,除非可獲得一正面的淨利益,否則不採取任何措施。(利益須超過代價)

2)最適化(Optimization)/輻射防護最適化: 選擇適當的方法進行檢查,在能夠產生診斷必要
資訊的前提下,盡量降低病人的輻射劑量。考慮到經濟和社會的因素時,所有的曝露應維持合理抑低ALARA(As Low As Reasonably achievable)。

3)限制化/劑量限制/個人劑量限度:個人所接受到的年劑量不應超過法規標準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4. 輻射防護的系統原則為:正當化,最適化 , 限制化 。(93-1證專)
(2)32.合理抑低原則 (ALARA)是什麼的應用?(1)正當化 (2)最適化 (3)限制化 (4)歸一化(93-2證專)
7. 用於輻射防護,ICRP 建議出一套劑量限制系統,其主要特點為 (8) 正當化、 (9) 最適化 和 (10) 劑量限制。(93-2證專)
1)39. 在輻射防護限制系統中,經考慮到經濟與社會因素後,一切曝露應合理抑低是為 (1)最適化(2)正當化(3)限制化(4)評估化。(94-1證法)
(1) 36. 在輻射防護限制系統中,經考慮到經濟與社會因素後,一切曝露應合理抑低是為 (1) 最適化 (2) 正當化 (3) 限制化 (4) 評估化。(96-1證法)
13. ICRP 針對輻射防護,建議了一套劑量限制系統,其主要特點為
(14) 正當化 、最適化及 (15) 劑量限制 。(96-1師專)
( 1 ) 23.在輻射防護限制系統中,經考慮到經濟與社會因素後,一切曝露應合理抑低是為 (1)最適化 (2)正當化 (3)限制化 (4)評估化(96-2證法)
4. 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(ICRP)建議出一套劑量限制系統用於輻射防護,其主要原則為
正當化、最適化及_(6)劑量限度 。(97-1證專)
5. 合理抑低原則之英文縮寫為 (7) ALARA 。(97-1證專)
2)23.合理抑低原則 (ALARA)是什麼的應用?
(1)正當化 (2)最適化 (3)限制化 (4)歸一化(97-2證專)
1. 劑量限制系統的基本原則為 (1)正當化 、 (2)輻射防護最適化 和 (3)個人劑量限度 。(98-2師專)
6.輻射防護系統本原則為: 正當化、 最適化、 劑量100-1證專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