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

MRI 對比劑

 MRI 對比劑 

請參閱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發行的最新版「對比劑使用手冊」。 

釓(Gadolinium)在腦中的沉積 MRI 的對比劑通常含有釓(Gadolinium)這種物質。近年來,越來越多人 報導了釓在腦中的沉積。首先由 Kanda 等人在 2014 年描述,目前在 20 多 項研究中記載了先前施用釓之後,在腦部齒狀核和蒼白球中的高信號。然 而,這種腦沉積的臨床意義尚不清楚。

 腦沉積與不同釓化合物結合釓的強度有關。與較穩定的化合物(大環狀化 合物)相比,較不穩定的化合物(線性藥劑)與腦沉積的關聯性更強。因 此,穩定的大環狀藥劑 Gadovist(Gadobutrol)和 Dotarem(Gadoterate)可 能是比較安全的藥劑。對於某些專門的肝臟成像應用,可以使用稱為 Primovist(Gadoxetate)的藥劑。雖然不是像 Gadovist 這樣的大環狀藥劑,但 Primovist 具有在肝臟成像時需要的獨特性質。

 釓作為 MRI 對比劑應該只在診斷必要時使用。當必要使用時,我們認為釓 在成像方面的好處明顯超過了大腦沉積的未知風險,建議使用比較穩定的 對比劑(例如:Gadovist、Dotarem)將其風險降至最低,避免發生釓的大 腦沉積。

沒有留言: